广州货币金融博物馆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专题研究 > 正文

王莽时代钱币史

发布时间: 2016/04/25       作者:

汉朝行使五铢钱,通用以久,从汉武帝时开始铸造,从汉平帝流通在社会上的五铢钱有二百八十万万之多。王莽摄政后,附会经义,说< <周书>>上讲“钱有子母”乃加造大钱,重十二株,文曰达千五时,令大钱与五铢钱并行。后来又造契刀与借刀,其形如刀。契刀有文曰“契刀五百”,错刀有文曰“一刀值五钱”,那字是金质的,故称金错刀。契刀,错刀,大钱与五铢钱,同时并行,谓之四品。到了王莽称帝之后,认为王氏既代刘氏,刘字拆开是金刀三字,不宜适用金错刀。于是罢废金错刀、契刀,并前汉五铢钱。人民有敢狭五铢钱或私铸钱的,一律治罪。从新规定币制,定金、银、龟、贝、泉布五类货币。造小钱重一铢,文曰小泉直一;次三铢,曰幺泉一十;次五铢,曰幼泉二十;次七铢,曰中泉三十;次九铢,曰壮泉四十,与前铸之大泉五十,共为泉六品。黄金重一斤,价值小钱一万。白银分为两种,朱提银一流(八两)值小钱一千五百八十,普通银一流,值小钱一千,是为银货二品。龟有四种:大龟背长一尺二寸,值小钱二千一百六十,值大贝十朋;公龟九寸,值小钱五百,值壮贝十朋;侯龟七寸以上,值小钱三百,值幺贝十朋;子龟五寸以上,值小钱一百,值小贝十朋;是为龟宝四品。贝有五种:大贝四寸八分以上,二枚为一朋,值小钱二百一十六;壮贝三寸六分以上,朋值小钱五十;幺贝二寸四分以上,朋值小钱三十;小贝寸二分以上,朋值小钱十;凡贝在二分以下者不以朋计,每枚值三小钱,是为贝货五品。布也是一种铜质币,有十种:曰大布、次布、第布、壮布、中布、差布、厚布、幼布、幺布、小布;小布长一寸五分重十五铢,文曰小布一百。自小布以上,挨着次序,各加长一分,加重一铢,加值一百。到大布长二寸五分,重一两,价值小钱一千,是为货布十品。这以上总称五物、六名(泉与布为一物两名)、二十八品。币制到了这种情形,已够复杂,后来到天凤元年,又制造货布与货泉两品。货布形长二寸五分广一寸,重二十五铢,值货泉二十五,文曰货布。货泉直径一寸,重五铢,枚值一,文曰货泉。

——陈致平《中华通史》

王莽设计了一套币制改革方案。在他的货币体系中,有大钱,有壮钱,还有幼钱、幺钱、小钱。他给钱币组织了一个家庭,排了辈分。除了钱,还有布,布的家族关系更复杂,有幺布、幼布、厚布、差布、中布、壮布、弟布、次布、大布。按照上古制度,乌龟壳、贝壳也都成了货币。此外,还有货布、货泉、契刀、错刀、宝货。

一个大布值十个小布,一个小布值两个大钱,一个大钱值五十个小钱。一个乌龟壳值十个贝壳,一个贝壳值半个大布。一个错刀值十个契刀,一个契刀值十个大钱。一个货布值两个半货泉。
老百姓没有上古时那么聪明,算不出来,私下里还是用汉朝的五铢钱交易。被抓住了,就要被流放,罪名是“扰乱币值罪”。

——《中国皇帝的五种命运》

一刀平五千,又称“金错刀”,史书载 “其环如钱,身形如刀”,将古代的刀币和环钱结合。环面“一刀”直读,阴文错金,刀面“平五千”三字为阳文。篆书。以此一枚等于5000枚五铢钱。重大约20~40克,铸制精美,为历代所重。如此精美的钱币是王莽改革币制留下来的。在王莽金错刀之前,错金于环上的佩刀己是侯王显宦的佩物,西汉文帝便常以这种金错刀赐人。待王莽“金错刀”出世,作为钱币的“金错刀”的声望终于压倒作为佩刀的“金错刀” 。

西汉末年,经济上,由于豪强地主势力膨胀,造成高度土地集中,使小农经济破产,流民增加,奴婢增加,各地农民起义此起彼伏。政治上,皇帝愈来愈无能,最高权力掌握在宦官和外戚手中。王莽是皇帝的外戚,在公元7年夺得皇位,建立“新”朝。

西汉末的社会经济矛盾并没有因为新朝的建立而有所缓和。于是王莽开始了一系列的改革,后世称为“王莽改制”。虽然改革的结果是失败的,其措施也随同新朝的灭亡被废除,但是王莽改制中的币制改革却给我们后世留下了精美绝伦的钱币。

王莽的币制改革大致可以分为四次。第一次是在居摄二年造大钱,文曰:“大钱五十”,又铸造契刀、错刀、与五铢钱并行。“金错刀”就是在此时产生的。第二次改动币制在新朝建立后的始建国元年,废除了错刀、契刀和五铢钱,专用大小钱。大钱值五十,另铸小泉直一。第三次币制改动在始建国二年,行宝货制。宝货制的内容,五物六名二十八品。五物:即金银铜龟贝;六名即钱货六品,金货一品,银货二品,龟货四品,贝货五品,布货十品。王莽的宝货制最后完全失败了。老百姓对于这种光怪陆离的制度,流通时必定头昏眼花,布币十种一级只相差一铢重,很难辨别,到于龟贝之类的货币就必须随时测量。引起诸多麻烦,所以民间拒用宝货制,只用大小泉。于是王莽废龟贝布属,复行大小钱。第四次改制在天凤元年,废大小泉,改用“货布”、“货泉”两种新币。大钱五十与货布、货泉,并行近六年。

王莽如此频繁的改行币制,重要原因在于利用更换新币的机会,从民间夺取钱财。如他所铸之钱仅重12铢,却规定币值为五十。政府所铸之制币质量愈来愈低,导致通货膨胀,每更换一次货币,人民就遭受一次盘剥。许多百姓拒用王莽的货币或私铸钱,更加重了王莽货币的混乱的程度。

王莽的币制虽然失败,而且只行于一个很短的时期,但铸造工艺讲究,大体上钱文都是以悬针篆为主,制作精细,铸币轮廓斜削,笔划细挺,使中国钱币艺术却达到了历代钱币的一个高峰

—— 摘自品茶论史吧

从公元7年到公元23年,王莽四次下诏改革币制,五次下诏重申币制改革的命令和禁止民间私铸货币的严酷刑罚。每次改革,都是以小易大,以轻易重,运用政治权力加强对人民的掠夺。如第一次币制改革时,以新铸的重十二铢的大钱兑换五十枚五铢钱,就是相差二十多倍的不等价交换。又加上改革频繁、手续烦琐、币材太滥、品类复杂,币制改革引起了社会生活的极度混乱。


上一条:刀币
下一条:五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