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货币金融博物馆

er>
博物馆概况 BO WU GUAN GAI KUANG

广州货币金融博物馆坐落于广东金融学院内,是华南地区最大的货币金融主题博物馆。博物馆现有实物藏品1万多枚,展厅面积1700平方米,揽括古今中外各历史时期的货币,分设中国古代货币、民国时期货币、根据地货币、新中国货币、金银纪念币、粤港澳台货币、货币反假、金融票证、电子货币、世界货币十个展区。丰富的藏品,真实反映了货币金融的发展历程和货币金融文化的悠久历史与丰富内涵。

博物馆成立以来,立足于行业特色,将货币金融文化融入到教育教学、科普科研、社会服务与人才培养中,致力于打造科普、科研和教学三位一体的精品博物馆。博物馆年均开放180天,年均观众量30000人次,其中青少年与未成年人占60%。

依托丰富的货币金融教育资源,博物馆每年为新生进行入学货币金融文化教育,通过开设专题讲座等形式向校内外学生普及货币金融科学知识,组织中小学生参观和研学,在货币金融实验实践教学环节中发挥重要作用;

积极开办货币反假知识培训,承担科普和研学项目研究,组织参与户外大型科普活动;承办货币文化节、广州市科普讲解大赛、广东省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座谈会、广东省“人民币版别学术研讨会”等学术活动。面向基层,面向公众,从校园走到社会,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提高广大民众的认知水平。

博物馆承载科普、科研和教学等功能于一身,被评为多个类别的基地,自2006年以来陆续被评为天河区科普教育基地、天河区中小学社会实践大课堂基地、广州市科普基地、广东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广州市科普游自由行和科普一日游项目承担单位等。2018年博物馆成功申报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2020年被评为首批广东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国情教育)。

博物馆一直注重人才培养,通过技能培训和专业学习,打造了一支激情澎湃、活力四射的学生志愿者队伍,同学们通过在博物馆学习和实践,得到了良好的历练和成长,多次在广州市的科普讲解大赛、博物馆讲解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博古通今、宏中肆外,广州货币金融博物馆以普及货币金融知识,弘扬货币金融文化为己任。我们将扛起文化传承的大旗,书写货币金融文化建设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