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货币金融博物馆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广州文博 > 正文

广州文博

发布时间: 2016/04/25       作者:

广州市文化局主编的《广州文博通讯》创刊于1981年6月,出版宗旨是:“为了提高文博工作水平,更好宣传国家文物政策法令,反映文博工作动态,介绍兄弟馆先进工作经验,发表市文博工作者科学研究成果,促进研究广州历史工作的开展”。该刊“为不定期刊物”,大32开本。1984年改版为16开本,编辑部的“改版前言”指出:“古墓遗址和墓葬大量地发现;伴随旅游事业的发展,新技术的引进;对我们的文物工作带来新的要求。我们不但要重视古代和现代历史与文物研究,而且也极希望发表有关考古发掘、文物调查管理、修复及陈列、保管、群众工作、工艺美术史的调查等方面的文章。”1985年3月,广州市文物博物馆学会成立,促进了文博系统的学术研究。《广州文博通讯》已不能反映文博的科研成果。是年第一期更名《广州文博》,改由广州市文物博物馆学会编。1989年《广州文博》第一期又改由广州市文化局编。尔后,《广州文博》出版不定期,时断时续。1993年1月,从《广州文博》刊载的文章中,精选一部份能反映文博各专业内容的、学术水平较高的文章结集,正式出版《羊城文物博物研究—广州文博工作四十年文选》,由广州市文化局、广州市文博学会编。1996年出版了《广州文博》集刊(1993—1995))。1998年出版了《广州文博》合刊(1996—1997)。

2000年10月公开出版了《广州文博论丛》第一辑。是年,在市文化局领导下,成立了新的《广州文博》编辑部,出版了《广州文博》2000年第一期为“文物和旅游”专刊。编辑部刊登《征稿启事》,指出《广州文博》属季刊,内容包括:文物保护、文物修复、历史研究、陈列展览研究、讲解技巧、博物馆推广与管理、考古发掘、文物鉴赏、建筑艺术、文物法规贯彻与研究、人物专访、现代科技在文博应用、文物信息和经验交流等。《广州文博》由不定期出版转为季刊,定期出版。2007年起经主管部门批准,《广州文博》改由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

本刊物作为广州市文物博物研究者一个公开的学术园地,致力于探讨不同历史时空下的各种历史文化现象,收集和整理馆藏历史文献、文物及田野考察资料、考古发掘资料,并积极探索反映文博行业发展特点的陈列展览、教育基地、文物保护等专题研究,以增进学术交流,促进学术研究水平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