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货币金融博物馆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科普基地 > 课程中心 > 正文

中国货币文化简史

发布时间: 2016/05/16       作者:

中国是世界上最早使用货币的文明国家之一,中国货币已有数千年的历史,是中华民族古老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早在新石器时代就已有了原始货币。东周时期,随着商业的繁荣,金属铸币开始大量流通。秦汉以后,方孔铜钱成为我国货币的主要形式。唐代以后,我国铸钱技术传播到邻近国家,如日本、朝鲜、越南等,并对他们的货币形制产生深远影响。由此可见我国对世界货币文化作出过卓越贡献。宋代,四川等地产生了中国最早的纸币…交子。清代后期,政府通过引进西方技术,始创机器铸币,在货币发展史上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光辉灿烂、丰富多彩的货币文化,是我国各族人民共同创造的,并具东方文化的中华民族特色。我国历代货币种类繁多,形制多样,币材广泛,堪称世界货币之最。就币材来说,不下几十种,如铜、铅、铁、金、银、玉、龟、贝、牲畜、皮革、谷帛、纸张等。就形制来说,除定式方孔圆钱外,还有圆形圆孔、圆形无孔、铲形、刀形、长方形(钱牌)、不规则椭圆形等。就是同一钱型,又有大小、轻重、成分、材料、版别、钱文、符号、有廓、无廓、重轮、重好、四出、决文、传形等区别,又有舍背、合面、剪边、磨边、铤环、对读、旋读、复文等不同形制。按钱币性质,又有纪重钱、纪值钱,以及年号、国号、纪年、纪元、镇库、纪数、厌胜、庙宇、撒帐、罗汉等钱,以及对钱、母钱、租钱、开炉钱、样钱等,不胜枚举。中国货币不仅在钱文书法、造型艺术诸方面绚丽多彩,美不胜收,还从冶铸、印刷等方面看到古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历程。在这漫长的货币历史长河中,我国独特的货币制度,先进的货币思想,系统的货币理论,是世界货币文化史上的创举。
中国的货币思想发生也很早,东周时期就有“子母相权理论”,已明确认识到货币与商品的关系,十分重视对货币“轻重”的运用,以保持货币的相对稳定性。中国对钱币的研究也发生得很早,早在南北朝就有钱谱问世,如《刘氏钱志》、《顾炬钱谱》,这些专门著作的出现,比欧洲要旱八百年,尽管那时的著述是简略的,但是这种钱币研究的直接成果,我们后人是不能忽略的。宋代以后,钱币的收藏和研究越来越受到重视。到清代乾隆年间,由于考证学的风行,对于钱币研究的方法也有显著的改进,中国钱币学才获得空前的发展,出现了一批造诣很深的钱币学家,如翁树培等,他们注重实物研究,写出很多质量很高的论著,形成了一门专门之学——泉学,其闯出现的重要著作,如《泉志》、《钦定钱录》、《观古阁丛稿》、《癖谈》、《吉金所见录》等。
解放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科研、文博、高校和银行界,以及社会收藏家和爱好者对中国货币的收藏和研究取得长足的发展,已经逐渐形成了一支初具规模的专业与业余相结合的研究收藏队伍,从广度和深度上不断提高和完善新的研究手段与方法,在货币研究上取得了可喜的成果。
本课程是为了更好地普及货币历史知识,教育青少年继承和发扬货币文化传统,特别是在金融院校大学生中普及、宣传货币历史知识,这对提高他们的理论修养,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提高货币识假、防假、反假能力是必不可少的。是继承和发扬光大货币文化,代表先进文化,建设先进文化,提升我国文化竞争力也是必不可少的。



上一条:货币鉴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