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货币金融博物馆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本馆动态 > 正文

我馆选手在2021年天河区科普讲解大赛中喜获佳绩

发布时间: 2021/05/27       作者:

 

2021515日,2021年天河区科普讲解大赛暨2021年广州市讲科学、秀科普大赛预赛在广州(国际)科技成果转化天河基地举行。我馆选手曾淳瑶、曾水玲、吴莹莹和李紫茵四名同学参加了本次比赛。

本届大赛以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引领科技发展为主题,旨在回望我党领导科技发展历程,展示先进科技成果,打破科学知识壁垒,让科学深入人民大众

我馆选手们声情并茂的精彩演讲,将现场的评委和观众带入科学知识的海洋。

5号参赛选手曾淳瑶同学以核废水离我们有多远为题,向大家科普了核废水对人类的危害,介绍了我国能使核废料的重复利用率达到95%左右的先进技术,并建议日本政府借鉴中国技术,审慎处理核废水问题,而不是使用简单粗暴的倾倒方法。

7号选手曾水玲同学以今天你秃了吗?”为题,从现代人的脱发现象出发,向大家科普了精神性脱发的原理以及如何缓解此类脱发问题。同时号召大家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注重自己的身心健康,怀着坚定的信念又不失形象地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

11号选手吴莹莹同学向大家科普了在中国首届消博会里亮相的央行数字货币DCEP及其优势。她讲解到,DCDigital Currency)即数字流通货币EPElectronic Payment)即电子支付工具DCEP的出现顺应了全球化的潮流,有效冲击美元所主导的国际结算体系,提高人民币在国际上的话语权。回望百年,展望未来中国共产党引领着我国的金融科技不断创新,不断进步。数字货币对当代社会的颠覆才刚刚开始。最后,吴莹莹同学的话发人深思:“未来已来,你准备好了吗?”

23号选手李紫茵同学向大家科普了纸币防伪技术——凹版印刷的过程及其优势。并且她说到纸币防伪技术逐渐成熟,从侧面反映了科学技术发展对人类社会做出的贡献,以此呼应本次大赛的主题。

经过紧张的角逐,在此次天河区科普讲解大赛中,我校吴莹莹同学获得二等奖,曾淳瑶、曾水玲、李紫茵同学获得优秀奖,同时曾水玲同学还获得最具人气奖荣誉称号。此外,由于我馆对此次比赛积极组织、悉心指导,取得良好成绩,被授予“最佳组织奖”,刘志梅馆长代表我馆上台领奖。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各位选手的精彩演讲完美地响应了本次大赛的主题,然则步入新时代,中国的科普之路依然任重而道远,让我们携手讲好科技发展故事,普及科学知识,让科学流行起来

广州货币金融博物馆现场师生合影

上一条:货币里的红色故事——红色金融文化主题讲解大赛完美落幕
下一条:喜讯!我馆被评为国家三级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