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货币金融博物馆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专题研究 > 正文

宋朝铁钱

发布时间: 2016/04/25       作者:

中国的早在五代十国时期,后蜀、南唐等国已发行铁钱。宋灭后蜀后,当地的铜钱被作为“上供”,运往开封。于是继续在蜀地流通铁钱,禁止使用铜钱。后虽不禁止铜钱入蜀,但铁钱只许在蜀地使用。

宋神宗时,铸铜折二,并铸铁折二。铁钱价值低于铜钱,最初铜钱一千,易铁钱一千五百,并后涨到铜钱一千,易铁钱二千五百,以后铁钱的比值逐渐低落。

四川在宋成为专用铁钱的区域。宋初并有禁令,四川的铁钱只准在四川通用,不准出境,而外地的铜钱也不许入川。在太宗太平兴国四年曾开铜钱入川之禁,一时商贾争以铜钱入川,与民互市,铜钱一得铁钱十四。后来官价定为“铁钱四百易铜钱一百”。铁钱的不便携带、比铜钱价低等特点,直接导致铁钱大量聚集地四川出现“交子”——中国最早的纸币。


上一条:清代咸丰大钱